close

◎書名:《裴艷玲傳》◎作者:雪小禪◎出HI-Q褐藻糖膠版:海峽書局2014年1月
  “著名借錢的戲曲表演藝術家裴艷玲,五歲登臺、九歲挑梁、十三歲唱紅。她轉藝多師,戲路寬廣,文武皆備,唱、念、做、打俱佳,京、梆、昆、亂不擋。嬌嬌女兒身,卻擅演一身正氣、鐵骨錚錚的血性男兒。高亢嘹亮的嗓音,行雲流水的行腔,乾凈利落的動作令人拍案叫絕。她與共和國共同經歷了梨園的風雨飄搖,她悲欣交集的多半生亦歌亦泣。
  本書是藝襯衫術大師裴艷玲唯一傳記。作者歷時三年,採訪數千人,數易其稿,為讀者呈現大時代畫捲下,一位戲曲巨匠的跌宕人生。”
  裴艷玲說:“電視里但凡放老前輩們的戲,就算是戲曲頻道的片頭那一點點,我一看,就激動得不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得了。”
  201抗癌食物有哪些1年1月20日。大寒。
  紀念李蘭亭誕辰123周年專場演出晚會在裴艷玲大戲院舉行。到場的有中國戲劇協會分黨組書記主席季國平,李蘭亭的嫡親孫子李子昆,各方領導及戲曲界嘉賓。裴艷玲站在李蘭亭銅像前,率眾弟子行大禮。三個響頭磕下去,在場的人,無不動容。這一天,她再次淚濕衣襟。為一個遙遠的沒有見過面的師爺,有人說她太興師動眾了。
  為了這場紀念演出,她操碎了心——事無巨細,都要一一過問,著名主持人白燕升親自主持,分文不取。他說,裴艷玲先生為了紀念李蘭亭傾盡全力,我也願意盡微薄之力。這天,她從貴州演出歸來,因為南方暴雪,飛機曾中途迫降在重慶,又轉飛北京,她到達石家莊時,已經早晨6點。而紀念活動9點開始,63歲的她,一夜未眠。
  時任河北文聯書記趙景之說:“如果李蘭亭先生在天有靈,一定會大笑九泉!”
  時任河北省文化廳廳長馮韶慧說:“這一天註定是難忘的,裴艷玲老師德藝雙馨奉賢思孝……”
  她站在臺上,像一個朴素的小孩子,穿著大棉襖大棉褲,臉上雖然疲憊憔悴,可是卻閃現出動人的光輝:“我應該知道,我現在的一切是從哪裡來的,一絲也不敢怠慢,李蘭亭先生給我們留下了極好的李派藝術,值得我們發揚光大,作為一個受益者,我比前人還差得遠,所以,要靜下心來好好學習,演好戲,唱好戲。”她自己謙虛地說:“別聽他們胡吹大師這那的!比如我裴艷玲,外面說我多麼多麼那什麼,我跟你說屬於我自己的成分不到30%,其他都是別的東西附加在我身上的。我一點兒都不狂。我和李蘭亭沒法比!”
  什麼時候,她都明白自己幾斤幾兩。“別把我和那些真正的大師比,一比,我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……”
  2013年6月,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紀錄片《京劇》。同時,很多人提到裴艷玲時這樣說:“河北京劇院的裴艷玲大師,是公認的當代京劇藝術大師,她對京劇精神的堅守和貢獻才真正是對京劇的敬畏。”
  裴艷玲說:“電視里但凡放老前輩們的戲,就算是戲曲頻道的片頭那一點點,我一看,就激動得不得了,什麼梅蘭芳、蓋叫天、馬連良等等這些。半夜我都起來披著棉襖看,看完了睡覺。”
  她說,只恨生得晚,願當追夢人。
  她生就一根傲骨,不是哪個都看得上的。——這一點,和她打交道久了都會感覺到。真正的好東西,她會低下頭去學,甚至可以三跪九拜,看不上的,她根本不屑!所以,對於收學生這件事,她非常謹慎。
  2005年,“梅花獎”藝術團去內蒙古自治區演出。這個團里,多了一位新成員,他就是江蘇揚劇團的演員李政成。
  這位出生於1969年的揚劇演員,因唱腔圓潤、身段優美,表演細膩,形神兼備、博學多才,形成了自己文武昆亂不擋的藝術風格,被人稱為揚劇王子。2003年,憑藉揚劇《史可法》摘得“梅花獎”,從而進入了“梅花獎”藝術團的演出隊伍。
  在沒有遇到裴艷玲之前,李政成對裴艷玲老師就傾慕已久。2005年,兩個人有幸同入“梅花獎”藝術團,然後赴內蒙古慰問演出。
  真正遇到大師之後,李政成震撼了。
  別人休息時,裴艷玲還在練功。別人上車睡覺或說笑話,裴艷玲在默戲。別人走台或許不真唱,或許就小聲哼哼。裴艷玲每次都來真的,聲音如洪鐘一般。有人說過,沒有人比裴艷玲走台更認真了,“就像真演出一樣,調門兒一點兒也不低”。很多演員就是走走形式,而裴艷玲卻把它當成了一次真的演出。用她的話說:“只要到了臺上,每次都和臺下坐著很多觀眾一樣。這事,不能含糊。”
  李政成生出一個念頭。
  他自認為這個念頭很大膽:他要拜裴艷玲為師!
  如果這麼好的老師錯過了,終生遺憾。
  一個唱揚劇的,要拜一個唱京劇的為師?
  是的,他認定裴艷玲就是自己的師傅。引線人是當時的劇協分黨組書記董偉。
  他把這話和裴艷玲說了,裴艷玲沒吭氣。
  沒吭氣是對的,她不找到能兜得住這包好東西的人,能傳嗎?
  董偉說:“裴艷玲老師,您的藝術傳下去才是硬道理,我們中國的藝術講究的是個傳承,這麼好的藝術,不傳下去可惜了,藝術傳下去,那才叫事業。”
  可他是揚劇演員呀。
  “我考慮考慮吧。”裴艷玲說。
  她自有自己的道理,這一個月,她要仔細觀察李政成,當她裴艷玲的學生,光唱得好不行,品要端,心要正,身要行……差一點兒都不行。這一個月,她不說行,也不說不行。李政成心裡很忐忑。
  從前有人說過,裴艷玲這個人自私,不會收徒弟的。她要把自己的絕活和一身好玩意兒帶到棺材里去。
  現在,揚劇王子要拜她為師了。人家也是“梅花獎”得主啊。她看重的不是這個,而是對藝術的追求和對藝術的感覺,更重要的一點,是人的品質。得拿戲當命,不能拿戲當兒戲!
  一個月下來,她找到董偉,只說了兩個字:收了。但是,得以最古老的方式拜師。
  磕頭,行大禮……老戲班那一套。有人說,有必要嗎?現在,都2005年了。
  有必要!她裴艷玲很守舊,她心裡守著老江湖那套東西,她晚生了幾十年呀。只恨生得晚,願當追夢人吧。
  董偉是據保人,李政成一個響頭磕下去。裴艷玲的眼裡有淚了。這是傳承,是她的好玩意兒流下去的血脈呀。後來,徒弟李政成把《響九霄》改成了揚劇,人們都說,那裡面,到處都是裴艷玲的影子,李政成把裴艷玲的魂兒吸了,這是好徒弟呀。
  她問李政成:“學戲最難的是什麼?”
  李政成看著她。
  她擲地有聲:“徒兒,做人。”
  (連載三十四)  (原標題:裴艷玲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x28fxtf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